close

2010年前,Chi-F 三歲六個月。

哥哥對我說:「媽媽,我想上學。」

不知道他哪興來的念頭,這年齡的他開始想和小朋友一起玩,

就試試吧。觀察了一些時候,心中有了定數。

----------------------------------------------------------------------------

我們開始上學 
2010 04/06

上學的第二天,我陪著哥哥在教室裡吃早餐,他緊張且焦慮,

豆大的眼淚對著早餐滴了下來。

我對著他作勢把我的心輕輕拿出來,按進他的胸前,輕拍了三下,
 

說:「這是媽媽的愛心哦,我把它放進你心裡面和你的在一起,

只要你想媽媽時,就拍拍胸前,媽媽的心就在裡面一直陪著你,不害怕。」

「接著是弟弟的小小心,然後是爸爸的大~心,哇,好擠好擠,快裝不下了!」

(誇張的手勢,讓他忍不住破涕而笑)

只見他點點頭,看著胸前說:「大家的心都在裡面嗎?」

「是的,寶貝」我堅定的說,揮揮手,我把淚眼婆娑的小孩送上了樓。


下午,接他放學,散步中,我問:「媽媽的心有收好嗎?」

他用力點點頭、按著胸前,回答:「而且我想妳的時候,我就會拍拍它!」

「所以,今天有開心一點了嗎?」

他抬起小小的臉蛋,陽光又甜的對我說:「有~」

-------------------------------------------------------------

上學的分離焦慮 20100409

對於哥哥上學的分離焦慮,我去圖書館找了本繪本「媽媽心‧媽媽樹」,

大意是小蘋果不想去上學,於是媽媽用手帕做了一顆心,讓她帶到學校,就像媽媽陪在身邊一樣...。

我讀了繪本給哥哥聽,並告訴他,所有小朋友的心裡都會有關心、愛護他的人的心陪伴,

媽媽的也是,也會像這樣一直陪著你,所以別擔心害怕。

我拿出了預先準備好的小禮物,小禮盒上有著繽紛的氣球圖案,那讓他眼睛閃閃發亮,

我說:「這是明天早上才能給你的小禮物,如果你能告訴自己要開心上學,

那明早我們再來一起打開它。」
 

-------------------------------------------------------------

媽媽,我要跟你說BYE BYE。 20100412

放手的第四天,送到學校時,小哥哥依舊哭哭啼啼。

進門後要我幫他穿鞋,吃早餐時要我餵他,不安全感浮了上來。

我陪著他吃早餐,告訴他今天是好天氣,外頭太陽很大,會是美好的一天,

學校是開心的地方,不要讓害怕一直在心裡。


他一會兒要媽媽抱抱,一會兒要親一下,但我瞭解他在建立安全感的模式。

所有的流程都做完後,我也該離開了,我拿出為他做的小愛心,別在手帕的夾子上,

告訴他,「你看,這是媽媽的愛心,上面有好大的笑臉,它會一直陪著你,

裡面有很多的勇氣和開心,而且還有魔法!」

「當你想媽媽時,摸一下它,它就會告訴媽媽,媽媽那時候一定是在想你,

而且我會請他釋放出開心的魔法,讓你忘記傷心想哭的感覺。

然後你睡完午覺吃完點心,我就會出現啦,

所以,要勇敢哦!」


他不可置信的睜大眼睛,小心緊握著這顆紅色的笑臉愛心,點點頭,

我都還捨不得走,小子就堅定的跟我說,「媽媽,那,我要跟你說BYE BYE。」

豆大的眼淚還留在臉上的他,一手牽著老師,一手使力的揮著

「媽媽,BYE BYE」,「媽媽,BYE BYE~」


這聲音至今一直繞在我心頭好久,這是好的開始,不再是「媽媽,不要走!」,

而是「媽媽,BYE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