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YS-20110621  

 

說完睡前故事,哥哥突然問起之前他種的花

(兩個月前去特力屋買的小盆栽,小子澆沒一個禮拜就忘的一乾二淨)

 

「沒有澆水、都枯死了!」我說, 「為什麼?」哥哥開始哭了起來


 「因為你沒有每天去看看它、照顧它,給它澆水、花就像你一樣要吃飯飯才會長大,幫它澆水就是餵它吃飯。」

  哥哥哭著說:「可是我不想它枯死啊,媽媽,我好傷心~抱抱~嗚...」

 

「好~,那你就要記得,以後你想種一朵花、養一個植物,

或是養一條魚或烏龜,就要每天照顧它,像我每天照顧你們一樣呀」

 

「可是,我以為你會幫我澆水呀」

(噗,這也是我小時候的以為,結果我媽每次都碎唸我,你看,都變成我養!)

 

「但是,花花是當初你說要種的,所以,澆水的工作就得交給你呀」
 

「可是我去陽台澆水蚊子就會咬我」(哇咧,你媽就不怕被蚊子咬嗎?)

 

「澆水只有一下下的時間,而且我會在旁邊呀」

 「那媽媽,我現在去澆很多水咧?」

  「來不及了,種子都枯了...」

  「為什麼?~」哇,一整個大哭

 

「就像我十天不餵你吃飯飯,第十一天才餵你吃飯,那,那十天,你的肚子會不會餓?」

  「會~」

  「那就對啦,你決定養花花,那就是你的責任,你有把它照顧好,它就會很多、很漂亮。」

  

哥哥吸吸鼻子繼續說:「那我種了花會有蝴蝶來嗎?」
 

「會呀,蝴蝶會來採花粉」

「那一定很漂亮!」

 「嗯!」

 

「可是,媽媽,我的花枯死了怎麼辦?」他又想哭了

  「唔,你得先想仔細你會好好照顧它嗎?」

  「嗯~會!」

(這時候一定要講會,要是我還會舉食指中指發誓哩)

 

「那過幾天我們再去找種子吧!」我說,

  「幾天?要幾天?要五天嗎?妳跟我說要幾天?」

 「欸.......你要不要睡覺?明天要跟陳滾滾去玩耶,再不睡就沒得去了!」

「好啦~~,媽媽晚安~」

  過十分鐘回頭,已經睡熟啦!

 

後記:一陣子後,拔拔幫他們養了一缸魚,哥哥很盡責的保護它們不被弟弟襲擊,

也會記得餵它們飼料,雖然偶爾會忘記,但責任感能慢慢建立也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