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小寶不愛睡覺。

記得他剛出生時,沒天沒夜的哄他睡覺,

常常讓還在坐月子的我累倒在床邊。

而好不容易哄睡著卻又很容易醒,

一度讓我痛恨樓下發出聲響的任何事物。

他爸就曾經說過,兒子是不是以為睡著就等於死掉啊?

所以他才這麼怕睡覺。

雖然是句玩笑話,可想而知,睡覺對黃小寶來說,是他最不喜歡的一件事。

從以前到現在,我試了幫他洗茉草澡、衣服顛倒掛、擺洋蔥片在床邊,

事實證明,他真的是一個不愛睡覺的小孩。


我呢,則完全相反,懷孕前的我超愛睡覺,睡覺是最美好的事,

不多夢,每個覺都香香甜甜。

懷孕時更是睡到天翻地覆,只負責起來吃飯,連尿尿都省了,

那是一段多美好的時光啊!

自從生小孩後,至今兩年,沒有一天一覺到天亮,總是得睡睡醒醒,

睡的不安穩、腰酸背痛,頻頻做夢,我開始回味當初能安穩睡覺的美好。

這個,應該就叫「現世報」吧!誰叫我當初預支睡眠這麼多....。


現在的黃小寶每天像電池一樣,有時比那隻電池兔子更會打鼓,

我們的作息是,早上起床如果天氣好先帶他出門吃早餐、散散步,

時間允許會去公園溜滑梯,找松鼠。

中午帶他去買午餐,再散散步,

下午就開始準備帶他出門玩。

如果遇到下雨不能出門時,就得開始想在家要玩些什麼,

有次我們兩個在家玩絲巾,玩到尖叫連連,

我猜對面的鄰居一定覺得啊是花生了省魔術。


但對於午睡,我還是找不到中庸的方法,

如果讓他午睡就必須只能睡一個小時,睡太久晚上就糟了,

若我跟著睡過頭那也糟了,所以我得算準時間叫小子起床,

偏偏不該睡覺的時間又很難叫,開了燈,開了電視,他翻身叫個兩聲又睡著,

常常拖到後面我都放棄了。

如果不讓他睡,看著想睡又想玩的兒子,

撐著想睡覺才會出現的超大雙眼皮,又覺得於心不忍。

唉,睡覺什麼時候變成一件難事?


最近,我開始覺得全家人都有睡眠障礙,孩子的爸最近也睡不好,

肩膀舊疾引起的頭痛更是讓他難以入睡,

所以現在我變成同時要給兩個人拍拍睡,一邊是兒子,一邊是爸爸。

在有節奏的數數下,他們倒是睡的香甜,可是媽媽會很無聊吶,

於是我變成左手給兒子拍拍睡,右手玩手機遊戲,

雙腳再踩踏老公的背,這樣好,有效率我又不無聊。


其實,關於睡覺的問題,曾經讓我很頭痛,

以前我們總讓他九點就得上床睡覺,

現在的他精力旺盛,時間愈拖愈晚,

我和拔拔總會不禁抱怨被剝奪了自己私人的時間,

難免火氣會上來,常常鬧得全家不愉快,也曾火冒三丈的罵過小孩,

結果是孩子哭、爸爸哄、娘生氣,但終舊沒法改善事實。

而我不想放任小孩的生活方式,也不想他因此而懼怕睡覺,

我只好開始找方法,下午盡量消耗他的體力,睡前不玩太激烈的活動,

不給他吃太多的甜食,走著睡前儀式。

瞭解他作息的改變,我和拔拔也調適著心情,

雖然沒有太大的改善,

但對於心境而言,至少不再因此而真正動怒。


現在我會在晚上提醒他,『想睡覺要跟媽媽講哦!』

重點不在他有沒有跟我說想睡覺了,而是讓他知道時間差不多了。

我不再在屁股後一直追著他說要睡覺了、要睡覺了,煩了他也煩了我。

但提醒這件事有個小技巧,就是看他眼神差不多了,就早早提醒,

家裡一切也都是在安靜的狀態中,電視小小聲,說話也小聲而穩定。

偶爾兒子大聲吼叫,也會跟他說,你不睡覺沒關係,可是大家都在睡覺了,

大家都好安靜,所以你得噓~小小聲。


今晚,又是我和拔拔輪番上陣哄睡他,一會兒要媽媽餵奶,一會兒又要媽媽唱歌,

一會兒要拔拔陪睡,一會兒又要拔拔出去尿尿。

媽媽說:再不睡媽媽要開始生氣囉,

他就義正詞嚴說「生氣~」,

媽媽說:怎麼還不睡覺,

他就說「不睡覺~」,

媽媽說,你不要再學我講話囉!

他就說「不,講話哦~」

媽媽說什麼他就跟著說什麼,然後再衝著你傻笑,真的是宇宙無敵賴皮鬼!

好不容易拔拔搖搖睡著後,放下又醒來,老公急著跟我說,他要找媽媽拍,

好吧好吧,你最好就這樣賴到二十歲,然後我再跟你女朋友說你睡癖有多差,

到時你再來後悔當初怎麼不好好睡,落人口實了吧!

真是宇宙無敵超級賴皮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